鄠邑区:建立健全“六项机制” 扎实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鄠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次  

近期,鄠邑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六项机制”,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为鄠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联动机制。按照“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督促全区重点民生领域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沟通,及时接受指导,抓好工作落实;强化横向协作,加强与参与单位协同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交、重要问题会商联合督导等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公开机制。在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各牵头部门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集中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通告工作情况、发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建立以12345热线服务平台为依据的专项问题台账,适时对问题整治情况进行通报曝光。

建立健全线索排查交办机制。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及物业服务管理、社会稳定、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线索来源,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社会媒体等渠道发现的作风方面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构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注重发挥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用,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20个,立案54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党纪政务处分53人,组织处理33人。

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机制。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牵头部门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围绕责任清单落实工作进度要求、完善制度机制、根源性治理成果、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探索建立综合评价体系,请群众参与、让社会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问题纠治机制。强化“室组地”联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民生领域工作共开展监督检查165次,检查发现问题96个,现场指出并要求整改问题94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办转办,督促牵头部门报告办理情况,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工作闭环,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下一步,鄠邑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重点民生领域,进一步加强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审计调查、信访举报等线索管理,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鄠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上一篇鄠邑区:“四个强化”推动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 下一篇鄠邑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