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鄠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次  

近期,鄠邑区狠抓全区作风建设,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为鄠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鄠邑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六型干部”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一把手”亲自带头狠抓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深刻查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查准摸透,切实改进作风。各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对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共开展监督检查145次,检查发现问题82个,坚决扛起专项整治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区纪委监委综合协调、牵头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街道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公开机制,通过线下、线上平台,及时受理群众监督举报线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督促办理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重复信访的信访件。

紧盯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剖析。各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专项治理的突出问题持续抓、抓到底,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重点民生领域各牵头部门、各参与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全面彻底排查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

严查典型问题,形成警示震慑。各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扛起监督责任,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起来,聚焦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质效标准跟进精准监督,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做到应查尽查、深挖细查,既查作风问题,又查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处置作风建设问题线索17个,立案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26人,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有效震慑。

         
上一篇鄠邑区:建立健全“六项机制” 扎实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下一篇西安紧盯中秋国庆节点 严查违规收送蟹卡蟹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