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家规 立家训 扬清正家风 ——致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公开信

信息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次  

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

  大家好!

  佳节近重阳,黄花香,雁成行,思亲情悠长。家风,是最美的乡愁!传承家风,就是对亲人最长的思念。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国两相依,家风关系国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将在全市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活动,旨在促进干部群众守初心,树家规,正家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德、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每个人梦想启航的港湾。

  家是最小国,居家要立规。市民群众应传承一个好家规,树牢好家风,传递家庭新风尚。积极参加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传承优秀家风中“孝廉勤俭”“知书明礼”等文化内容,挖挖掘时代价值,汲取红色革命精神,大力弘扬崇廉向善的家风家规家训。“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对照党纪国法,修订清正家规,要留好样与儿孙,留下一个惠及子孙、泽被后世的清白好名声。

  家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谈起,小时候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父亲对他的期许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广大市民群众,要言传身教,严格家规家训,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主动为子女讲述一个家风好故事、诵读一本家训经典、传抄一份家教名言,涵养孩子做人的气节和志向,连接好代际沟通、传承有序、家庭和睦的精神纽带。“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从我做起、从修身齐家做起,管好自己,严格要求家人,让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严格道守廉洁纪律,拒腐蚀永不沾,善于听取社区、邻里意见建议,留一个家风好口碑,影响带动周围人建设清廉好家风。

  立规容易,守规难。《明太祖实录》记载:一次朱元璋告诫群臣,为官好比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竭。为官本分,方能守住自己的俸禄过安稳日子。正家风,就要守住自家那“一口井”,保持一颗平常心,时时修身修德,积小善为大善,建立新时代模范幸福家庭。家风是一面镜子,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要手握戒尺、心怀明鉴,常常拂尘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主动净化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防止被拉拢和“围猎”。要树清风正气,以学修身,诗书传家,清廉守家,培养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带头涵养新时代新家风。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家庭,让我们学会了感恩、责任、担当,也时时温情地提示我们,正心、修身、齐家。让我们行动起来,树家规、立家训,清廉守家,文明传家,倡导廉洁好家风,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建设“美丽西安”大家庭贡献力量、释放强大能量!

  

 

中共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妇女联合会

2019926

         
上一篇国家监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印发通知 明确重点查办7类案件 下一篇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